2013/09/06

自己的 KPI

(奇摩原貼:2007/05/24)

前一份工作在一家規模比較小的上櫃公司當資訊主管,上一層老闆就是GM,因此只要convince他,取得他的授權與信任,這家公司的資訊服務、建置方向幾乎是完全我在決定的,成就感非常高;如果把這家公司的IT看成是小孩子的話,他可以依照我的希望在長大,長成我要的那個樣子。後來為了離開自己的舒適圈,也為了更多歷練,到了一家大公司去當了一個team的小主管,讓我學習到很多,眼界大開(不見得是好的)!
大公司的玩法,以打戰來比喻的話,是一種正規軍的打法;approach必須有理論基礎,而且要能說服review commitee裡的所有人。相較之下,以前我那小公司的做法,好比是游擊隊,資源少的情況下,需要協調的人也少,執行效率好上N倍。大公司比較想 do the right things,小公司求的是 do the things right
大公司最好玩的是喜歡搞很多KPI,knowledge worker的KPI是很難量化後一起比較的,與此相關的paper多如牛毛,公司才不管呢!制定KPI的人,找到自以為是的轉換公式便要求大家收集量化的data,這裡面有很多KPI的笑話,改天再舉例詳述。
有時候想想,公司每天要求我量化我的KPI以及我的team KPI,我乾脆在家裡全職當另一種IT (Individual Trader),這種IT的KPI才是真正明確、且可量化的KPI,跟任何人說也沒啥爭議的KPI,因為annual return是多少就是多少,沒得硬凹的!只是純粹想想而已,還在評估自己階段,因為大公司的福利真的是很好,要放棄這種收入,我還需要更多的原因來說服自己!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