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機率優勢定理 (前提:用資金控管造成次數夠多)

(奇摩原貼:2008/01/04)

自從上次花了很多時間寫了勝率、買賣點很重要嗎?說明擲骰子黑白 (台語,代表隨機的意思) 買賣,如果能把握一些原則,可以照賺不誤! 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真正提出一篇觀念性的文章了,今天心血來潮給大家說說一個我幾乎天天都在用的 - 機率優勢!這篇等於是續篇,如果你跟古人司馬君實一樣相信鑑往可以知來 (因此他寫了資治通鑑),做到了之前所強調的停損、停利、順勢操作與資金控管,再加上現在要講的機率優勢 (提高勝率, 選擇好的買賣點)更能如虎添翼。

以前曾經說過投資這件事,說簡單不簡單,說難也沒有那麼地難,論到最後不就是多空兩種或是做對與做錯而已。純以統計學的理論來說,未來市場的多與空、做對與做錯的機率,都是二分之一各50%;如果以這觀點的話,未來市場的多與空全是一種隨機亂數,無所謂機率優勢的問題,代表你不像司馬君實認為可以以古鑑今,那下面的申論就可以不用看下去了。但是以鑑往知來的觀點,認為人性弱點自古而然很難改變,因此以前發生過的事情,未來還是很有可能發生,這樣的話,我們只要研究多頭要開始發動的時候會有哪些跡象,或是空頭要開始動作之前會有哪些徵候,便可以根據這些收集來的客觀證據,推論未來市場的多與空的機率,投資人依據這推論結果選擇具有機率優勢的一方,再配合停損、停利、順勢操作與資金控管,長期而言應該更能獲利才對。

一般來說,收集證據做出推論的方法,通常以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來實現,基本分析需要靠很多的經驗、專業,而且有許多的變數、例外、時間遲滯...,有時候經濟學家都掌握不好了,遑論一般投資大眾的我們;技術分析比較容易入門,買幾本書來K一K就會有很多指標可以參考了,指標不用多,也不存在聖杯般的【神】指標,選擇一個適合你個性的指標,先用過去的歷史資料去驗證有效度過後,重要的是你做決策時 (多與空的結果尚未發生) 要完全相信它,當它顯示該多該空的時候要絕對照做,為什麼?前面不是說了很多嗎?你都已經用歷史資料驗證過有效度在可接受的程度了,照著做就擁有機率上的優勢啊!如果最後市場告訴你錯了,再來做停損即可,萬不可隨著自己的貪與懼,忽而照指標做,忽而又不照指標做,沒有機率優勢就算了,投資心理會混亂不堪、無所適從,績效怎麼好得起來呢?

擁有機率優勢就一定做對嗎?沒有這種事!因為它畢竟是機率,就算優勢站在你這一邊 (例如: 80% v.s. 20%),單一一次事件當然有可能很衰地落在那20%,倒楣的時候還可能連續槓龜,連續地落在那相對比較不可能發生的20%裡面。要認清楚什麼叫機率?80%代表的是,如果發生100次會有80次落在你想要的那一邊,這裡的重點是100次,也就是總次數要夠多,優勢才能彰顯出來。這呼應著資金控管的重要,你若以為某次具有絕對的機率優勢而將所有資金孤注一擲,便違反前述總次數要夠多才能發揮所謂的機率優勢,很有可能那個優勢在單一事件裡就不存在了,你也就一次在市場上畢業了。全美冠軍操盤手Martin Schwartz說:單一個月份的冠軍可能不會是我,但是年度冠軍一定是我,也是這種次數要夠多才能彰顯優勢的道理。再說一次,比單一一次全梭,沒有機率優勢,因為一次的機率肯定是50% (不是對就是錯),機率優勢一定要次數夠多才行好比統計學上有一個叫中央極限定理的,也是次數要夠多 ( n -> 無限大),定理才會成立。

第二段說到,擁有機率優勢 (其實就是提高勝率, 選擇好的買賣點),加上停損、停利、順勢操作與資金控管,長期而言應該更能獲利。如果你當選擇權的價外賣方,不用學技術分析,立刻擁有機率優勢了,而你最多只能賺到權利金,因此不費吹灰之力又做到停利了,那你的課題和心力可以專注於剩下的停損、順勢操作與資金控管即可。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