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適時進出

(奇摩原貼:2008/12/22)

首先要把【適時進出】做個定義,不然談來談去,可能字詞一樣,但卻是不同的兩件事!
有某些全球型指數基金倡導者認為,所謂適時進出就是在市場下跌前賣出,在上漲開始前買進;要在市場反轉前做出動作,才叫適時進出;重點在於準確預測,然後事先做出反應。在這種定義之下,我完全同意與承認這些倡導者所說的,沒有人能長期地、持續地做到這一點;許多證據也顯示,那些主動型基金試圖適時進出操作的績效,長期來說,大部分會落後於平均值的被動型指數基金之下;因此勸諫投資人選擇被動型的指數工具,有其科學與理論上的正確性。

如果將適時進出的定義稍作修改為:在市場下跌確認後賣出,在上漲確認後買進,在市場反轉後跟著做出動作,且有順勢、加碼、減碼、停損、停利的配合演出;雖然困難度還是很高,但少數人仍然有機會做到這種適時進出

想適時進出市場必須有所本,大部分人採用的是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在漫步華爾街這本書裡,墨基爾教授說,有一項研究紐約證券交易所548種股票五年內表現的圖形,用電腦來計算以技術分析的圖形為判斷基礎做進出,再和股市整體表現相比較,結論是如果跟著信號買進賣出,扣掉手續費,報酬仍不比買進持有好;另外他也指出學術界早做出了宣判,使投資人有能力抓住高於平均報酬的願望上,基本分析並不比技術分析高明。基本分析我不懂,不敢有任何評論;至於技術分析方面,當然我不會去懷疑他提出的這項研究,但技術規則何止千百萬種,每個人都可以發明自己的許多方法,應該沒有一項研究可以廣泛地對所有方法與規則做出驗證;技術分析的擁護者,也有許多研究實證出來,根據技術分析的訊號進出是可行的!甚或有許多程式交易的愛好者,成功歷史回測了許多技術化規則為己用!或許只能說墨基爾教授提出的那項研究,是一個歷史回測失敗了的技術規則若硬要說根據技術分析適時進出的不可行,比較可能是因為人性無法像機器一般地、白癡地看訊號做相應動作,無法全然地、切實地貫徹紀律;而不是找不出一個可適時進出的技術指標。更有妙者, 普林斯頓大學 (Princeton University) 還出版了一本書 - 非漫步華爾街 (A Non-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書名就直接挑戰墨基爾教授的漫步華爾街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適合過去市場的適時進出技術指標,不見得適合未來;正如同許多指數型基金倡導者,也認為基金的過往績效不代表未來,所以不主張選擇主動型基金,勸大家選擇平均值的全球指數型基金較好;過去全球指數型的長期績效上升,是因為人類社會全體的經濟發展向上所致,但同樣地,過去歷史不代表未來,也不見得適合未來,誰人能保證人類社會全體的經濟發展會一直平均地向上﹖是故,這是一種決策與風險的偏好問題,選擇過去長期 (不代表未來) 平均成長的被動型指數工具來執行資產配置 (對多數人可能是個很好的建議),不定然會比選擇適合過去市場 (不見得適合未來) 的適時進出技術指標來執行交易策略,來得理性上更加明智!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