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選擇權策略與調整的評價標準

(奇摩原貼:2009/11/22)

選擇權的基本策略有四種, 常用的便有十幾種, 而策略的變形可能有無數種, 只是組合出來的策略有無實質上的意義而已. 一般保險性的教科書式說法是: 當你預期未來走勢為何時, 選擇一種與這看法相契合的策略去建倉. 選擇權部位建立之後, 根本契約的真正走勢可能與當初預期不符, 這時可以選擇結束部位或調整, 而調整的時機一般有定期調整. 接近損平點調整. 逢撐壓調整...等, 至於調整方法更是見仁見智. 多如牛毛! 到底有沒有一種選擇權策略擁有理論上最高的勝算? 有沒有哪一種調整方法相對於其他是最好的? 這裡不直接做詳細的論證, 只提出一種評價標準供大家思考!
任何調整措施都有兩個基本的宗旨:
1. 侷限部位的風險
2. 繼續保持獲利的潛能
前提是如果我們願意相信根本契約的價格演變完全沒有方向上的偏頗, 純粹屬於隨機漫步的程序, 下圖分別表示了價格波動率中等. 偏低. 及偏高等三種的價格機率分配
Price Distribution at Expiration

不管價格波動率的高與低, 價格分配皆呈現一種相似型態的對數常態分配, 也就是在一般的情況下, 價格僅會出現相對小幅的走勢, 大幅上漲或下跌的發生機率低; 當選擇權策略或部位調整後的到期盈虧結構圖形與這對數常態分配圖形相類似時, 其盈虧結構圖中的獲利區間正是根本契約價格比較可能發生的區間因此對數常態分配圖形是為一種不錯的檢驗或評價標準! 可能有人會問: 是否用具有類似這種損益圖形的策略去操作就一定會賺錢? 只能說用具有理論優勢的策略去做短線的操作, 不必然會得到滿意或盈虧為正數的回報但是若經過多次與長期的效用發揮, 有所本以資操作的狀況下, 絕對會比靠 fu 亂做來得好很多!
以下隨意列舉幾種與對數常態分配圖形有點類似的幾種策略, 大家很容易可以找出許多其他有類似圖形的選擇權組合策略(不限options, 也可加入futures):
Short Straddle

Long Butterfly

Long Time Spread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