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有志交易者的第一件事

(奇摩原貼:2010/03/02)


Graphic Source: John Piper, "The Way to Trade"
由上面的圖可知, YOU [你] 是一切交易的最根基, 比起疊在其上的自我承諾. 紀律. 資金管理. 交易系統...等都來得更基礎與重要! 曾經說過多次: 方法沒有好壞, 只有適性的問題而已. 想要找出適合自己個性的方法, 當然要先了解自己, 如此才有可能建立一整套能發揮自己優點而避開缺點的操作模式.可是一般人從事交易前, 是否曾經對自己 (YOU [你]) 做過分析與評估? 凡事講求方法論的我, 設定以交易為生的目標後, 第一件事就是剖析自己的優缺點 (也是我格裡的第一篇文章)
現在想要像我一樣做這件事情的人有福了! Jack D. Schwager 在交易圈最有名的書 --- Market Wizards (金融怪傑) 裡介紹過的傑出交易人 -> Van K. Tharp, 推出了一個免費自測網站:
只要回答過35題問券, 最後會幫您定位出您是屬於哪一類的交易人 (trader), 並且會有這類交易人的優缺點分析. Tharp 除了自己做交易外, 他還是個心理學博士, 於交易心理學部分有長年的研究, 訓練. 接觸. 訪問過多位各式各樣交易人, 只要誠實回答問券, 相信網站顯示的測試結果應有某種程度的可信度 (不會只為了要賣書或訓練課程吧?) ! 他將所有交易人分類如下 (由最有潛力在市場上成功的 Strategic Trader 到最好將錢交給別人幫你管理的 Fun Loving Trader) :
High Potential for Market Sucess :
Strategic Trader
Planning Trader
Good Potential for Market Sucess With Some Work :
Detailed Trader
Facilitative Trader
Innovative Trader
Spontaneous Trader
Independent Trader              ------------------------------------------------- 以下
Administrative Trader
Values Driven Trader
Socially Responsible Trader
Accurate Trader
Adventurous Trader
Potential for Market Sucess with Lots of Work or Have Others Manage Their Money:
Supportive Trader
Artistic Trader
Fun Loving Trader
我做了問券且得到的結論是最有潛力成功的那一級 Strategic Trader, 以我過去的實際操作表現來看也沒有頂好, 因此若各位得到比較不具潛力的評論也不用過度洩氣了. 我在上表列的中後段畫了一條紅線, 低於這個標準的人, 意味著您的優缺點若用於操作上, 即使做到像我上述的發揮強項 & 降低弱項帶來的損失, 很可能還是無法達到 [賺大賠小] 的原則, 代表您不適合做操作, 專心於您自己的本業才是最賺的, 畢竟操作這一行和其他行業一樣, 不是每個人都合適進來的, 這又呼應到前面提到 [認識自己] 的重要, 在第一時間對自己做性向測驗以免徒勞, 適合的人 [順性] 即可事半功倍, 不適合的人, 就像批評者說的必須勉強自己常去做違反個性的事, 結果當然事倍功半無法成功之外, 還很可能賠大錢


除了做問卷認識自己之外, 也可以玩以下的遊戲, 來測驗自己的操作觀念, 玩得贏的人可能有機會成為 [市場] 贏家, 玩不贏的人就不要太勉強自己了, 就像自知拙於言辭者不會去強迫自己要當演說家一樣啊!

11 則留言 :

  1. P大 您好
    我做了測驗,結果是stragetic trader.但其實有許多英文我是看不懂而用猜的.這樣的結果準確?
    P大是否可將Tharp的35個問題翻譯成中文,獨立一篇文章?提供英文程度不佳的格友正確分享?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他的問券只能得到一個概括的評估, 是否絕對不適任操作 (ex: 我畫的那條線)

      想達到我以前說過的: 操作者都有自己的優缺點, 把這些優缺點用在操作上, 便會發展出相對的強弱項, 想辦法發揮強項, 讓自己弱項的損害降低, 如此就有機會做到賺大賠小了 --- 則應該要做更詳細一點的SWOT分析

      至於英文翻譯, 等您卸除匿名者的裝備後再談吧

      刪除
  2. 做完得到我是planning trader,對於剛步入市場的我來說,它所提到的優勢尚未轉化成我的獲利(成績),但在劣勢上卻已經有所感受(損失)。這有點像是一個初胚,讓你知道你離潛在的成功(我先定義為長期交易後能產生獲利)是否有貼近的優勢,如同智商測驗,並不代表你的學業成績,學業成績也不代表未來職涯的成就。不過另一個問題在於我認為許多題目對我都是很難抉擇,可能我的性格落在問題光譜兩端的中間區段,這也有可能變成潛藏的危機或忽略的潛能。看到路標只會知道距離跟方向,並不知道路況如何,需要甚麼裝備、或是如何前往,需要更多的探索與經驗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啊! 屬於 high potential ! 如同之前我給別人的回應: 操作者都有自己的優缺點, 把這些優缺點用在操作上, 便會發展出相對的強弱項, 想辦法發揮強項, 讓自己弱項的損害降低, 如此就有機會做到賺大賠小了 --- 則應該要做更詳細一點的SWOT分析

      刪除
    2. 為了學習交易,要認識自己所花的時間精力不亞於學習交易知識,甚至更多,或許交易帶來的是對於自己的認識,統合自己的想法行為一致性,而獲利只是完成這些作業後得附帶獎勵XD。謝謝自營大用心整理這麼多文章,讓我可以藉著你們的肩膀眺望未來。

      刪除
    3. 整理? 是花很多時間去 [引經據典] 寫自己的文, 哪裡是用心整理四字這麼簡單?

      刪除
  3. 對於我的不當用詞,糟蹋您的心血,在這邊向您道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這麼嚴重到要道歉啦! 只是想強調自己花很多心力寫的文具有原創性, 不只是整理而已

      刪除
    2. 謝謝Peter大的肚量,自己也有花很多心力在書寫文章的經驗,知道不是只有表面看到的篇幅大小要花時間,背後所經歷的思考、爬梳、再組織,可能都是書寫過程的好多倍時間精力,還是再次謝謝您的用心,也期待您未來您的大作。:)

      刪除
  4. 從X財網上看到自營大分享,拖到現在才做測驗,測出來的是Detailed Trader。感覺算是有說中要點,常常對於細節很要求,追根究柢,但是對於大方向可能沒太多幫助!
    交易員的三大特點,比較缺乏第一點:
    1.The ability to see the big picture, new possibilities and connections between things

    謝謝自營大的分享!算是認識自己的一小步~

    回覆刪除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