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6

轉業操作三週年里程碑

(奇摩原貼:2010/09/14)

小時候怍文常寫 [時光飛逝. 歲月如梭], 年紀越大越覺得如此. 依然記得三年前的2007年9月14日, 辦理離職的身影好像昨日才現一般, 一眨眼已經滿三年了.
最當初夢想自己當老闆的日子, 以交易為生來全職操作, 奢想用期權商品創業, 真的是把交易這件事看得太簡單了; 過了一年多後, 終於認清現實與事實, 期權自營的創業夢難行, 改以旅遊玩樂操作, 輕鬆地寓 [利] 於樂, 要自己把功夫焠鍊完整, 賺錢目的放在其次; 然後兩年多過去了, 累計長時間的努力與探索, 自覺有進入風險導向階段 (risk orientated)的跡象, 截至目前為止, 仍在小心的持續驗證階段.
多次說過我把剛開始的這幾年當成是蹲馬步練手藝的階段,我是一個尚未出師的期權學徒,古時候當學徒好像還沒給任何收入, 因此賺錢的多寡不是我現階段的主要目標. 雖說黃毅雄先生也認為至少要五年以上才能出師, 但檢視現在做滿三年的我, 必須要有些明顯的事証才能符合規劃中的進程. 茲臚列四個自評如下:
1. 大多數時間做到了 Ken Long 說過的 “I was a pretty good student: I did my homework, came to class prepared, listened very carefully, and paid close attention to the tasks at hand. The market is the master and each day we have an opportunity to learn.”
2. 發展出了一套能發揮自己個人優勢的方法論,採用有效的資金管理系統,有紀律地執行方法論的各交易流程,且戒除了大部分【有害】的投資性格缺陷;精選投資機會才出手,成為自己【個人投資方法】的專家(become an expert in your chosen approach)
3. 許多次失敗的經驗裡, 漸進式地健全了我的期權操作架構, 包含有幾大項: 主要邏輯, 商品選擇, 部位管理, 多空判斷, 調整操作, 留倉方向, 因為仍在學徒的驗證階段, 暫時敝帚自珍, 不開放分享囉, 不過在每日廢文裡為使其不真的完全變成廢文, 偶有透露一些
4. 整體操作架構確實地做到本格所揭櫫的: Run your trading account much like a hedge fund, holding a changing mix of long and short positions as your view of the market changes.

回顧這三年不算短的日子裡, 既然不是那些績效誇張的[神], 許多[人]會有的心理, 自然我也會有.尤其不免會將轉業後的收入和以前上班時相比, 這些高昂的機會成本, 常會讓我思考三年前的決定值得嗎? 信心曾經多次動搖過, 雖說定位自己為學徒, 也會無聊地拿起績效和[神人]相比來落寞自己, 哪天才能學成下山? 即便如此, 好幾次重回職場的機會相邀, 都被我在關鍵時刻婉拒.
挫折當然會造成迷惘, 所幸我恢復理性的速度也快, 既然選擇了這條難路, 非得要幹出點成績不可! 期許自己接下來的每一步, 都會以如履薄冰的心情, 踏實地一步步踩下去!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