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6

離職感言:沒有三兩三,那敢上梁山

(奇摩原貼:2007/09/15)

2007年9月14日是我在台灣市值最大的公司任職的最後一天,也就是所謂的最後工作日 (last working date),今天 (9/15) 起我的人生就此展開新頁,嘗試用不同的方式來獲取收入過生活,以交易為生 (trading for a living)。

昨天辦理離職手續前,當然要好好地和我那些可愛的同事、朋友們道謝與say goodbye,感謝他們給我任何形式的支持與幫忙,沒有他們一起和我共寫當公司employee的劇本,那我個人的獨腳戲該有多麼地單調,由衷感謝他們近六年來的配合演出,使我的人生這段真的豐富起來!

許多可愛的同事或朋友都問我,做衍生性金融商品很危險耶,選擇權不是風險很高嗎?以及其他好心的建議 ... 等等不一而足;你們的好心真的令我感動,我要安慰你們的是,我覺得我已經做好該有的準備了,正所謂沒有三兩三,那敢上梁山!無恃 (多空) 之不來,正恃吾有以待之!至於操作商品的風險,我曾經發表過一篇觀念性文章 -風險來自於自己,不在於投資標的,我應該知道我在做什麼,以及要如何操控與迴避。

不管投資或投機,論到最後的勝負關鍵就是戰勝人性,超越人性中的恐懼與貪婪,希望用勇氣來控制恐懼,用意志來克制貪婪;而投資或投機都是一種零和遊戲 (zero-sum game),有人賺錢必定有某個不特定人賠錢,因為整體市場的錢必須遵守金錢不滅也不增定理 (當然有小部份是被稅和手續費抽走了)。因此你不必擁有絕對值很大的勇氣和意志力,只要相較於你的遊戲對手大就可以晉身贏家之列。以我自己而論,單純以有勇氣選擇這種沒保障的方式繼續下面的人生,便可稍微稱得上是擁有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了,有點大無畏史諾敦精神的那種味道,我的遊戲對手們敢放棄固定薪水擁抱這種無常的有幾人?相較於他們,我敢於做這種選擇,應該算是相對有勇氣了吧!三年半以前的某一天,我把打高中起開始抽煙至那時快二十年的習慣,用意志力戒除了,從那天起到現在沒有再碰過煙了,據報導用意志力戒煙成功者,一百人不過三人;相較於我的那些遊戲對手們,我也應該算是相對有意志力了吧!

對操作商品的觀念、認知、方法與技術,不是太笨的我,在市場上繳了十幾年的學費,也看了N年的書,應該有某種程度的Sense了,否則應該玩那個SMART MIP的投資遊戲不會是老贏吧?今天而後,我將帶著這三兩三 (自認優於遊戲對手的技術、勇氣、意志)開拔到梁山,與這一百零八條好漢較量較量。在人生的選擇或投資,我會【橫眉冷對千夫指】;對家庭的照顧或依戀,我能【俯首甘為孺子牛】。寫到這裡,突然有風瀟水寒之感,祝我好運吧!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