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對於紅火蟻的 [反擦鞋童系統] 之看法

(奇摩原貼:2012/06/06)

整合6/4 & 6/5 連續兩天廢文寫的對於紅火蟻 [反擦鞋童系統] 的看法
由於是IT背景出身來從事操作, 對那些用IT技術來主導或輔助交易的文章特別有興趣, 前些日子追蹤了紅火蟻的反擦鞋童系統, 他的文筆不錯, 筆觸粉妙, 雖然目前為止的累計績效不佳, 但他所提出的系統邏輯, 可資操作者深入思考 (詳見 http://redfiree.pixnet.net/blog):
核心理念就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當路邊的擦鞋童都知道要放空(作多),這時候就是進場作多(放空)的好時機, 是名以 [反擦鞋童]; 問題是該怎麼知道路邊的擦鞋童究竟在想啥? 我寫了隻程式,分析每日最多人關心的焦點新聞內容,內容主要來源來自google每日焦點新聞, 簡單來說,程式會每隔1分鐘自動將每日焦點新聞的內容作自動分析。每日新聞經程式分析計算總分後,即可判斷市場概況,若總分超過10分以上,代表擦鞋童強烈看多,所以隔天開始可以考慮放空; 反之若總分低於-10分,代表擦鞋童強烈看空,因此隔天開始可以考慮做多。會想到這個方法與小弟的求學經驗有關,因為小弟曾參與自然語文判斷的研究專題,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自然語言處理實驗室」
我覺得自然語言解析這個IT課題用在交易蠻妙的, 因此每日追蹤他的PO文至今快100篇了, 由於紅火蟻常高調地在PPT股版同步po文, 遣字用詞對對家頗有刺激性, 所以打響了名號, 不少人給他讚聲, 更多人給出噓聲. 至於為啥他的績效會由最高的+20%左右, 到目前的-10%, 個人有些看法, 有待明日續講
-------------
昨天提到的紅火蟻 [反擦鞋童系統], 因為近來的績效不佳, 加上從來也沒有展示過系統長成甚麼樣子, 只是每日公布程式算出來的指數, 導致有人噓說系統根本不存在, 每日公布的指數都是作者自己斟酌出來的. 其實我相信他是真有系統的, 遺憾的是常常理論上可行的東西, 但實際做法卻導致它不可行如下:
1. 用程式分析各大討論區或BBS站得出擦鞋童指數: 僅僅分析願意上網表示意見的人, 這些 [願意明確表達] 意見的人, 就能代表全部的散戶 (擦鞋童) 嗎?
2. 擦鞋童指數的應用上傾向於較大的趨勢反轉, 趨勢的時間區間不太可能短小至每日, 而每日公布擦鞋童指數然後反著做? 如此比較像 [反市場趨勢], 不是 [反擦鞋童]
3. 擦鞋童或散戶賠錢的原因, 可能根本不在看對或看錯行情, 比較可能是凹單不停損, 資金管理差或槓桿用太大...等其他原因, 結果反擦鞋童系統的前提假設是 --- 擦鞋童或散戶看錯行情, 所以反著做就對了?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