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期指下跌,但買權漲 & 賣權跌的奇特現象

(奇摩原貼:2008/10/19)

操作Option涉及到幾個希臘字母來衡量風險, 最常也最有用的叫 delta, 它是用來衡量根本契約(期貨指數)價格變動所造成的Option價值變動. 是故做空 (賣出) 期指的delta一定是 -100 (自己等於自己的變動), 而同一履約價格的 Sell Call + Buy Put 也是 -100, 因此導出一個關係式, 合成的空頭根本契約 等於 空頭根本契約如下:

同一履約價格 Sell Call + Buy Put = Sell 小台;
同一履約價格 4 x ( Sell Call + Buy Put ) = Sell 大台;
反之亦同
同一履約價格 Buy Call + Sell Put = Buy 小台;
同一履約價格 4 x ( Buy Call + Sell Put ) = Buy 大台;

當期貨跌停, 在期貨沒有流動性無法成交的時候, 逼使有避險需求的人(或是放空投機者), 大量改以合成的空頭根本契約 (Sell Call + Buy Put), 來達到和空頭根本契約 (Sell 期貨)相同的效果, 致使期貨跌停當日OP價格嚴重扭曲 (Call被賣過頭且Put被買過頭). 隔日美股大漲以連動台股期貨開小低下跌, 昨日做出合成的空頭根本契約以避險者將部位平倉 (Buy Call + Sell Put) 付出保險費 (或是放空投機者認賠平倉), 因此形成期貨指數下跌, 但Call被買漲, 且Put被賣跌的奇特現象!

若是以套利觀點解釋的話, 期貨跌停當日買權價格小於理論價, 且賣權價格大於理論價, 套利者做出的動作肯定是: Buy Call (買進低於理論價的買權) + Sell Put (賣出高於理論價的賣權); 隔日恢復均衡時, 套利者的部位平倉動作必須是 Sell Call + Buy Put, 如此會造成Call價格下跌, 而Put價格上漲. 一般來說, 套利者會執行在流動性很好的市場, 因為真正的套利交易者不同於投機交易者, 他們是不賭博的! 他們追尋的是無風險的套利機會! 期貨跌停當日讓套利者無法賣出期貨來完成無風險交易, 硬要執行套利的話須冒很大的風險, 必須在期貨跌停當日先做Buy Call  + Sell Put , 再仰賴隔日可以切實完成Sell 期貨 (但隔日若再度3.5%跌停呢?). 無風險套利交易者將會放棄這種交易機會!

綜合以上, 造成奇特現象 (期權不同調) 的成因, 避險者(或是放空投機者)造成價格扭曲而隔日恢復, 似乎較套利觀點為可能!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