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6

還在用石器時代的武器作戰嗎?

(奇摩原貼:2012/03/08)

記得國中時期校內有一幅對聯, 用來描述這間私立學校的 ---
大業先須 [立志]
成功首貴 [有恆]
[有恆] 我應該算是做到了, 每在台股有開盤的交易日, 從不間斷地寫每日廢文超過五年, 而且還會一直寫下去;  [立志] 這兩個字更重要, 在操作營利上, 我立志要成為James Harris Simons, 他成立的大獎章基金 (medallion fund), 20多年來年化報酬率超過35%, 主要著眼於他用計量模型的概念, 以電腦輔助計算為主要運作方式, 這和我的背景非常符合, 雖然累積至目前的績效和他差異很大, 但是我不會很在意初期5年內的表現, 畢竟還在學習. 研究. 與開發的階段
買賣操作和經營企業很像, 是一連串決策的制定與執行, 因此是半結構化的, 它不是結構化的純理論式的, 我們不敢全然用電腦模型計算出來的結果, 不加思索地便去下單, 就像大企業裡對BI系統提供的資訊, 也是做為輔助決策的參考; 更不敢用非結構化而純直覺式地去買賣, 企業高階經理人也不會只用經驗和直覺下判斷, 都希望幕僚單位提供公司現況的報表來參酌
可是許多操作者的買賣決策, 卻大部分仰賴經驗與直覺做判斷, 頂多用一些期貨證券商提供的看盤軟體來自我安慰, 我定義這類人用的是石器時代武器在市場上作戰. 是否用尖端武器在戰爭中就一定會勝利呢? 這也不一定, 但是肯定有很高的機率; 好比用手槍的人稍加遲疑的瞬間, 可能會被用長茅的高手刺死, 然而其中的機率可受大家公評; 期權計量操作也是一樣, 想把電腦模型推估的長期結果用在短期交易上, 單算一次會不會成功? 這和運氣有絕大關係! 但長期必然依循大數法則
算算辭掉工作 & 全職操作在今年(2012) 9月份會滿五年, 為了自我慶祝這5整數, 公佈一些計量成果給格友聞香如下 (只有2個是借用eLeader既有功能, 且為了短線操作, 皆可即時自動更新資料及重新計算):
=======================================
3/16 21:18
*** 原本放的各即時系統圖片, 有緣的人應該已經看過了, 現在才進來的人, 只好抱歉 --- 下架了

1. 市場狀況一覽

2. 多空判斷指標
  a. Bullish_Bearish eLeader script

  b. Contrarian Index

3. 交易策略線上動態即時評估

4. 操作控制與調整
  a. Position Sizing & Buy/Sell Control

  b. OI Sketch

5. 風險控制

2 則留言 :

  1. "把電腦模型推估的長期結果用在短期交易上, 單算一次會不會成功? 這和運氣有絕大關係! 但長期必然依循大數法則"

    非常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形之下顯得 [部位規模管理] 的重要

      刪除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