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4

OP賣方求生術

哈撒克民居
(奇摩原貼:2011/04/06)
作者: 劉行
出處: http://www.gocharter.com.tw/m2/detail.asp?main_id=5467

大部分選擇權的玩家都可以扮演買方或賣方,不用拘泥於一方。但是,市場中大部分的選擇權玩家同一時間都只能做好一個角色,不是買方,就是賣方。事實上,這兩種方法是,會以買方更具有選擇權的精神,所以,我選擇以買方為主。
=====================================

我們可以在賣的同時,買更oom(deeper out of money)的選擇權,也可以在當天最後的幾分鐘再建,賺一些價差或買方部位時間消逝的好處(theta),或是在建比較危險的賣方時,買進更多的oom的選擇權(BACKSPREAD),至於oom的距離要多遠,又是一個很重要的選擇,100點好,還是200點好,或是300點之外買一個心安。
或是結算交易日20天前,先不當買方,只當賣方,然候在10天的時候開始保護我們的部位,也都可以。不過,我覺得100%都做到價差比較好,那怕是300點以外聊備一格的買方部位,都比沒有要好。
最重要的還是部位的控制及安全距離的取捨。就算是100點的緊價差,如果部位不當的大,仍然面臨很大的drawdown可能。
如果選擇權隱含波動率(VIX)變成30或40,而不是現在的teens,則100點的價差保護在賣權而言實屬必要,而且最好賣的同時就立刻買。
總之,價差保護對我而言為必要之惡,也是選擇權賣方必須認列的營業成本,我覺得如果總是在賣的同時就買oom 200點到300點的價差保護,其實是ok的。重要的是我們的下單可用金額/清算淨值一定要維持在七成以上。
最後,結算前一二天的價差保護對危險的賣方部位而言非常重要,而且一定要做到100點的價差保護,覆蓋率則要1 口 對 1 口
選擇權賣方應該要有的才能:
1。要有時間盯盤(坊間有一本書叫選擇權不盯盤,真是文不對題)
2。要有操作固定收益債券的心態(賺只賺利息,倒帳的風險很大)
3。放一筆錢進來,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
4。一套可行的風險管理方法(非常重要)
5。不要一夜致富,一夜致富老可以選擇大部位期貨波動操作
6。不要相信名師,但要相信學習很重要
7。創造屬於自已的交易方法
8。持之以恆

第二,如果你看到你賣出的部位缺乏價差保護,則你應該多買一些保護性的選擇權,通常你看到大盤一直在上漲的過程中,你每賣出一些賣權,就應該在它們的下方買進更多的賣權,所謂的backspreads,非常有用。所以,我們要時時回補一些權利金縮減到八成以上的賣權,然候轉為買方,因為賣方的風險無限,唯一讓賣方賺錢的方法,就是1)停損2)停利。特別是你將你的賣方回補停利的過程中,你的部位隨之減少,我說過,四萬元做一口,不考慮買方的部位,能做到這點者,長期下來,你會是不折不扣的贏家。
選擇權買方要謹慎地以小博大,如果方法不對,提早陣亡。選擇權賣方要以大博小,長期才能獲利。
何謂以大博小,請網友一定要控制自已的RR

有些賣方朋友喜歡尋找100萬賺20萬的樂趣,即使他們都用組合單來價差保護,這樣的追求仍然充滿著危機,我不建議賣方朋友這樣做,我們尋找的報酬率目標是一個月2-5%,最好是2%就行了,賣方的金科玉律之一就是(現代主義建築師凡德羅所使用的建築法則)
less is more
人生也是,餘命愈少,懂的愈多!
我的9100、9200、9300各五口的w/c(賣買權)部位都還留著,但我有18口9500的b/c,以及三口9600的b/c,如果大盤再漲,我想我會賣(w)更多的p來解決問題。
目前我已經有一個oom(out of money)的w/p(賣賣權)部位,二口8600、六口8500,二十七口8400,更下方則有一些b/p保護著,未來大盤如果再漲,我會繼續賣8600的Put,這樣的戰法我和二段100號自創了一個名詞,叫squid method,一種海洋生物自衛的方法。不過,我們有一句在戰略上更重要的一個話,我們用英文表達:
always deal with the risky side.
中文叫做:
在選擇權賣方的佈局中,一定要處理比較危險的部位或方向
這句話的用處在於專注在「解危」,而不是專注在squid method。

還有二個交易日結算。基本上目前的隱含波動率這麼低的情況,還真是少見,過去幾天的期貨走勢也反應了低波動率的事實,可見vix這東西雖然不能當飯吃,一定程度上也反應上未來市場的波動性,當然,這個被喻為fear index的東西,以目前的15%觀之,也代表投資人對股市非常不害怕。非常不害怕倒是可能代表未來還有上漲的可能。
小結:vix這個東西很有趣,他代表期權這座城市的地標,大部分的遊客(交易者)都會對這個地標有趣。這個地標的神奇之處,在於它的波動性發現功能,在風險管理上有意義,在對未來趨勢的判斷上可以當輔助,但是,因為vix本身在台灣非交易標的,因此無法直接利用它獲利或做風險管理。
指數上漲,我就被迫一路賣賣權,同時買更多價外的賣權來一方向減少我8700點買權賣方的損失,一方面保護賣權的風險。這樣賣少買多口數但收進正的權利金進來的方式,一般稱之為backspreads(屬於credit spread家族中的一種),在快要結算的未來七個交易日,這樣做有其正當性。
我的選擇權賣方之路走的並不順利,因為市場在2008年及2009年出現了很多賣方非常不希望見到的事,經過這二年之後,我深深覺得價差交易絕對有必要性,我也希望每位賣方的朋友一定要善用價差策略,人家說iron condor是賣方最好的朋友,我同意。但很多新手不願意花錢買保險,希望你不介意有所謂的volatility smile。

所以,我希望你在252萬的基礎上,每個月賺5萬就行了,記得,一定要奉行我說的三s生身之道,分別是:
一、嚴格的資金管理
二、價差交易的執行
三、停損的適時執行
祝你好運,也祝你的252萬好運,252萬當賣方,其實並不少,當然也不能算多,但是基本上我認為100萬就可以當賣方了,而且可以當一個很快樂的賣方,但任何一位賣方的交易員都要想辦法穩定地讓你的100萬變成200萬,進而變成300萬,進而變成500萬,等到變成500萬之後,你就可以成為一個全職的交易員了
賣方要生存最重要的不是在於你對大盤的view有多準,而是在你看錯的時候,透過一個立即的機制告訴你你錯了,立刻改正。你要學的就是操作好這個機制。
達爾文說的所謂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在選擇權買方賣方這樣一個高度競爭的大草原,一個弱點如果沒有被改正,在一種特殊環境出現時,可能就會造成一個物種的滅絕,所以,你一定要讓一個機制起碼能夠讓外界變數對你的打擊降到最低,才能夠長期生存下來。

所謂三明治戰法,講的是當你認為結算的區間很小的時候,你可以賣c及賣p,但要確定你的價差保護做的很好,所以即使被穿出,損失也有限。同時可以在一邊被穿出的過程中,以賣另一邊的p或c來減少損失的金額,也就是賺取最後的時間價差,並減少gamma對你本身淨值的傷害(因為有1:1的雙邊價差保護)。
改天有空再聊三明治戰法,但我可能會在未來三天用到這一招,這一招又稱squid法,就是混水模魚之意
選擇權賣方在二月非常的辛苦,有幾點要和賣方一起分享:
1。技術指標的重要性。在所有的技術指標中,有一個很簡單的技術指標可以判斷多空,那就是rsi(日值,樣本數取18,不要取9,以避險過於敏感)。這個指標在上星期四已經低於50,凡低於50,做選擇權賣方的賣權的部位一定要嚴格停損或100點價差保護(台灣期交所應該設計50點一個序列,而非現金的100點,參考美國sp500選擇權,每五點一個序列,這樣我可以賣8600的賣權,買8550的賣權,進行更嚴格的保護)
2。停損的重要性,雙倍停損法的嚴格執行。所謂雙倍停損法的意思就是,當你賣出的點數為x時,如果x漲到2x,則進行停損。
3。三明治戰法的被迫使用(以後再敘)
4。賣方輸錢很正常,12個月中,不可以天天贏錢,輸錢的月份只要控常在一定的百分比以上,來日方長。
5。價差保護在解開了,要雙邊同時解開,不得落單,不能有大滑價的發生。事先要規劃好解開的方法及重建的方法,不要隨意行事。
6。最重要的,reserve ratio的嚴格執行,一定要七成以上,這點如果像我一樣做不到,賣方這條路最好不要繼續走下去。
7。沒有人天生就會當選擇權賣方,並且賺錢,扣除了你的貪婪和恐懼的弱點,過度交易,不守紀律、手續費和交易費後,百分之九十五的賣方都是輸家。
8。想改行當買方嗎? 輸的機率也是百分之九十五。
以vix而言,台灣的vix目前的水準和美國的差不多,均在16%左右,在歷史而言,應該算是低的。所以兔年你說股市比較會跳的問題,並不特別嚴重

8 則留言 :

  1. 這篇文章分享真的超棒!比起很多市面上的書,都來的精闢、實際。也許是因為實戰實力夠,才能寫出來吧,反觀市面上的書,大多拼拼湊湊、抄來抄去。感謝自營大分享!
    (不盯盤那本書真的超廢!浪費我的金錢與時間去買去看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 讓您誤會了

      這篇文的分類屬於 [閱讀思考]; 因此, 內容絕非我所寫 & 收錄別人的 --- 才能叫閱讀啊!只是當時或現在我都搞不清楚作者是誰, 沒有寫到文章出處, 改日想辦法補上

      刪除
    2. 我大多時皆敝帚自珍, 哪能寫這麼白, 我還沒這麼大方

      倒是之前在FB開了個人數控制在10人左右的迷你私密社團, 由於人數很少, 敢寫了很多從前屬於敝帚自珍的東西, 可能是我孤芳自賞太過, 又沒任何營利目的, 覺得很花時間, 不符合我輕鬆過日子的宗旨, 大約運作了幾個月就停了吧

      刪除
    3. 我在本部落格寫得最白的操作方法之一, 當算是這一篇吧?

      http://individual-trader.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23.html

      刪除
  2. 哈~~分享文還是要謝謝您!
    自營大那篇也很讚,之前看的時候,花了不少時間慢慢比對哩。
    繼續慢慢向您學習中,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對您有幫助

      只是我不能掠人之美, 分享文也是要強調一下的

      刪除
  3. 這篇文章作者叫劉行,在FB有成立社團,文章的來源在"金證照討論區"的賣方求生術裏

    回覆刪除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