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3

馬年春節有感



策略性選考演算法為主的 [資料結構] 科目, 是研究所平均60分即可正取時的得分利器
但最後沒有讀這後來改名的台灣科大, 選讀了其他大學

一句有名的話是這樣說的: 當上帝在關上門的時候, 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

除了有福禍相倚的哲理外, 更是種很公平. 公道的平衡展現 --- 反過來這句話應該同時被解讀成:

當上帝幫你打開窗 (門) 的時候, 也同時會為你關閉另一個門 (窗) 了

用我們這種資訊相關科技出身的人來說, 在學期間有不少同學對演算法相關的程式類學科很頭痛; 是故我從前很以能短時間內寫出好的程式為樂, 或是以技術解決了企業問題為滿足; 現在反思起來, 正因為上帝給了我們這某一類的天賦 (上帝開窗?), 也同時限制了我們職場上的可能性 (關了另一個門?), 讓自己以專技人員自視, 不管擔任管理職 (manager) 帶人與否, 總自限於某領域的專業, 相對地疏遠了通識化 (general) 的訓練

而那些原本演算法相關類科目不靈光的, 改走行銷. 業務工作, 有IT相關背景的加持下, 更容易走出一片天, 於是成功累積到我這種年資的朋友. 同學. 高一屆的學長, 目前順理成章地成了企業的 general manager 總經理 (註1); 而我雖C型轉彎過跑道進入交易這行, 但仍然和演算法繼續結不解之緣

人生早年的福禍, 在蓋棺論定前都有很大變數的!!!
打工仔還是要走業務. 行銷比較容易出頭啊!!!

註1:
朋友現任騰訊 QQ.com 公司某事業群總經理
同學現任某無線網路產品公司中國區總經理
學長現任某IT大品牌公司全球副總裁

4 則留言 :

  1. 嘩嘩...人永遠是與自己賽跑~因為人生是自己的,我想peter大應該很享受自己目前交易生活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確實挺享受目前的交易生活, 過節抒懷而已

      其實好壞都是自己價值觀的問題 -- 許多事情要 [捫心自問], 不用太去在乎別人的目光, 畢竟人生是自己在過的

      刪除
    2. Hi 花倫,

      向您拜個晚年, 祝您新年快樂

      刪除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