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突破順勢系統的簡單概念與程式技巧

1. 基礎: 援引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成 --- 漲者恆漲 & 跌者恆跌 & 盤者恆盤; 除非有可信的夠力改變(突破), 不然就會維持原狀態

2. 概念:
價格的運動只有三種狀態 --- 漲.跌.盤. 前提為沒有確實的突破前, 要維持盤整的假設. 因此有效的上下突破, 才能真正視為脫離盤整狀態
加入波動率概念後, 有效突破係不固定點數, 邏輯才符合科學化地偵測市場變化

3. 騙局:
據傳有很多賣程式訊號的, 為求績效美觀, 程式中使用This Bar取代基本共識 --- Next Bar, 此類(This Bar)系統特性是 --- 盤中出訊號但之後訊號有可能會消失的皆屬之 (ex: OP搖錢樹公佈的即屬此類)
個人認為唯一可用This Bar的三條件 --> 程式輔助盯盤 + 手動判斷下單 + 當沖不留倉

4. 程式技巧

    a. 使用常見的包寧傑帶狀即可代表前述概念(突破 + 波動率)

    b. 漲跌突破點數(自訂 週期 & 標準差):
        nBuyPt = BollingerBand(Close,nLengths,nStdDevs)
        nSellPt = BollingerBand(Close,nLengths,-nStdDevs)

    c. 加入創近期(自訂 週期)新高或新低來過濾假突破
        if close >= nBuyPt then //突破點數條件先成立  
           Buy("TB") next bar at highest(high,nBars) stop//加濾網防假
        end if
        if close <= nSellPt then //突破點數條件先成立
           Sell("TS") next bar at lowest(low,nBars) stop//加濾網防假
        end if

8 則留言 :

  1. 好~!!...請教程式交易,要從何處著手?.....我知道這是個很笨拙的問題,雖然市場我已經很熟。只是很簡單的初衷,雙劍或多劍,總比孤劍強。釣魚線要是能合編成漁網,那該多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程式開發環境有很多種, 要錢的或不要錢的都有, 功能大小不一, 我覺得初學者先用免費的即可, 譬如日盛的HTS就很不錯, 開戶且每月超過50口便可免費

      2. 可以參加日盛辦的免費HTS課程, 或買一本入門書, 譬如: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8427

      3. 按著書上範例玩一玩, 整體概念先實作了解看看, 有些許程度之後, 再試圖把自己一直使用的操作方法程式化, 回溯歷史資料看看效果, 成功之後, 便可換程式幫你盯盤, 如此輕鬆多了

      刪除
    2. 雖然您刪了留言, 我仍試著回覆如下:

      1. 很歡迎碰撞出火花, 但先具名留言會更好, 讓我可以知道您的稱呼
      2. 您期望的自動化交易, 比較屬於pattern recognition, 實務上很難施行
      3. 能維持1~2%的報酬率是我長久的追求, 全職交易至今為止快滿8年了, 連每月1%的目標都還沒達成呢! 哈!

      刪除
    3. 其實只要本金夠大, 1%就很驚人了, 機構法人追求的報酬正因為沒很高, 所以才容易達成啊

      刪除
    4. 1.自營大,我是智得。...您誤會了,我沒有刪留言,嘗試留了近十次相同的留言,一換頁面,就消失了...到最後只得放棄。沒想到,你還是有看到,萬幸。

      2.我覺得,人腦判斷的東西,藉由自動化來加快分析速度。是一條坦途,我只是一直強調,看似高端複雜的運算邏輯,使用在最一般的觀念上,並不會大材小用。智能機械手臂和精準的人工數據,炒出來的一道菜,和國小畢業的廚師。並無優劣貴賤之別。

      3.我對期貨市場的認知和學習,意外的可以用不同的邏輯來判斷和使用已知資訊。但是沒有人可以討論,也無法有自動化交易方面的進展。題外話,1%何必乘風破浪,落的二鳥在林的處境。定存也夠強阿。

      刪除
    5. 感謝您這次終於具名留言, 讓我知道您是智得; google blog有時會有點問題, 無法留言但通常會寄內容的email給我

      很認同您的無優劣貴賤之別, 反而很多時候, 對人只花很少腦力的事情, 電腦反而做得不好, 譬如: 開車

      很替您高興 --- 可以用不同的邏輯來判斷和使用已知資訊, 沒有人可以討論或許因為強者總是孤獨吧

      我講的1%是月報酬, 不是年報酬! 定存是夠強, 但沒法每月得息1%, 如果可以, 我會都去定存了

      刪除
  2. 1.謝謝自營大無私的分享和細心的回覆。雖然隻字片語,很難表達清楚我的初衷,但還是很希望,能有機會碰撞出良性的火花。

    2.我所期望的自動化交易,是另外一個層面,之前有稍微提過。比較偏向型態的辨識(如人臉和指紋辨識),而歷史資料,也非用在回溯績效上。

    3.大言不諱的無禮之談,目前的程式交易者,a.如果沒有跳脫已知的策略邏輯,b.下單時離開券商或頂端資料的匯集。長時間下來,維持在1~2%的報酬率,已是萬幸。拙見無知,請勿怪罪!!

    回覆刪除
  3. 1.自營大,我是智得。...您誤會了,我沒有刪留言,嘗試留了近十次相同的留言,一換頁面,就消失了...到最後只得放棄。沒想到,你還是有看到,萬幸。

    2.我覺得,人腦判斷的東西,藉由自動化來加快分析速度。是一條坦途,我只是一直強調,看似高端複雜的運算邏輯,使用在最一般的觀念上,並不會大材小用。智能機械手臂和精準的人工數據,炒出來的一道菜,和國小畢業的廚師。並無優劣貴賤之別。

    3.我對期貨市場的認知和學習,意外的可以用不同的邏輯來判斷和使用已知資訊。但是沒有人可以討論,也無法有自動化交易方面的進展。題外話,1%何必乘風破浪,落的二鳥在林的處境。定存也夠強阿。

    回覆刪除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