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

簡單判定市場是否恐慌的方法

看到下面的新聞用 [暴跌] 二字來形容今日的台股, 跌幅接近3%卻不過, 一本以前的說法, 只能說跌得比較有感而已, 哪來記者一貫的語不驚人死不休的 [暴跌] ? 離跌停不是還有超過7%的空間嗎?

其實絕對點數和 [暴] 字關係有限, 我定義中的暴跌或暴漲的條件 --- 市場必須明確地發出恐慌訊息:

1. 暴跌: 因為波動率變高, 或因向下滾動移倉的買力, 讓本該跟著下跌的買權點數, 反而上漲起來 (例: 2011年8月歐債風暴讓台指期盤中一度跌停那天; 2008年的跌停距離太遠, 就不說了)

2. 暴漲: 因為波動率變高, 或因向上滾動移倉的買力, 讓本該跟著下跌的賣權點數, 反而上漲起來 (例: 今年2015年4月底攻萬點時; 2009年的二根漲停距離太遠, 就不說了)

援此標準來檢視今天的市場狀況 --- 雖然絕對點數有感, 但大家用真槍實彈給下了個 [還沒恐慌] 的定義了!!! 也因此猜測還有下探的空間喔

即將變近月(8月)的買權契約, 沒看到上漲現象



台股暴跌 曾銘宗、張盛和看法不同調 國安基金尚不護盤

台股今(8)日大跌274點,終場收在8976點,跌幅2.96%,創下2011年8月19日以來最大跌點,面對台股重挫,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主要受到我國6月出口衰退等4大因素影響,金管會會密切觀察後續表現。但是,問到財政部長張盛和,他則認為台股大跌不是出口影響;而目前還不符合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條件。

台股今天權值、高價股全面重挫,指數一舉跌破前波低點9170點,終場上市櫃下跌家數高達1500多家,跌停家數達41家,盤勢疲軟不堪,尾盤更直接摜破9000點支撐,最低跌到8946點,創下今年新低點,終場收在8976點,大跌274點,跌幅2.96%,創下2011年8月19日以來最大跌點。
曾銘宗指出,因為一、希臘債務問題;二、我國6月出口衰退13.9%,是近6年來單月最大減幅;三、中研院調降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3.24%;以及四、中國大陸股市大幅下跌,因此影響亞洲地區股市情況,台股也受到拖累。金管會將密切觀察後續表現,而從5月財報來看,上市櫃表現相當穩健;但上市櫃公司6月財報過幾天才會公告,將進一步觀察是否有影響。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