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11 則留言 :

  1. 關於定價權
    http://ezheng.people.com.cn/proposalPostDetail.do?id=73011&boardId=1
    節取一段,望詳讀全文
    中國是大宗商品消費大國卻沒有定價主導權

      業內普遍認為,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必然會對大宗商品的價格產生重要影響。“尤其是在能源和以鐵礦石為代表的原材料上,中國需求因素更是成為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重要推動力。”銀河期貨總經理姚廣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介紹。

      不過,成為消費大國,並不意味著在定價的過程中擁有主導權﹔相反,自進入21世紀以來,國際大宗商品市場漸漸出現了“中國買什麼,國際市場就漲什麼﹔中國賣什麼,國際市場就跌什麼”的怪現象,中國人做生意似乎隻有任人宰割的份兒。

      “且不提2004年著名的大豆風波,也不論我們每年被動接受三大鐵礦石生產商與日本、韓國談判達成的價格,以稀土為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出口國,從 1990年到2007年,中國稀土的出口量增長了近10倍,然而,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目前出口的平均價格卻被壓低到當初價格的64%。再以有色金屬行業為例,2009年以來,銅、鋅的期貨價格上漲幅度在100%至200%之間,而鋁期貨價格上漲幅度隻有25%左右,鋼材的水平甚至與上世紀90年代末差不多。”賽迪顧問高級咨詢師秦海林博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解釋道,銅和鋅都是中國需要大量進口的,而鋁與鋼材則是中國盛產的。也就是說,中國需大量進口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幅度遠遠高於中國可以自給自足的大宗商品。

      究其原因,主要是現在大宗商品的定價權都集中在歐美國家手中。據了解,目前全球已經形成了以CBOT(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農產品、LME(倫敦金屬交易所)有色金屬和NYMEX(紐約商業交易所)能源為主的幾大商品定價中心,它們決定著世界上主要大宗商品的交易價格。

      秦海林認為,這種定價機制讓我國蒙受了巨大的經濟損失,並已成為中國貿易逆差逐年加大的重要原因之一。“隻有建立中國的國際定價中心,才能奪取國際定價權,才能切實保護中國的經濟利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資訊, 我已全部拜讀完畢

      使用[競價結果]策略操作的人, 根本不用去知道形成價格或指數的背後原因是啥 (價格能被某些團體控制也好, 或是相反地不能被操控也罷, 都不是此策略做買賣進出的決策理由)

      刪除
  2. 我認同自營大的看法,除非自己本身就是價格的定價者,不然一般人是無從得知價格未來的走勢的,我們只能跟隨著價格走勢去調整自己的多空部位,所以只要跟對了就好,至於價格是誰定的跟我無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語中的 --- 我們只能跟隨著價格走勢去調整自己的多空部位,所以只要跟對了就好,至於價格是誰定的跟我無關

      刪除
  3. 商品的定價權都集中在歐美國家
    中國是大宗商品消費大國
    在大宗商品交易吃了很多虧
    建立中國的國際定價中心,才能奪取國際定價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小受的教育是: 消滅萬惡的共匪, 解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 期權大年紀長於我, 反共教育更應有甚者才是

      對敵國大宗商品交易吃了很多虧, 叫好說讚不是很應該的嗎?

      刪除
    2. 純金融理論說
      獲利說
      你可能沒注意在台上市的中國00633L
      被國內投資人融資買到爆,超過基金規模
      今日台灣證券交易所公佈停資
      漲太多我都找不到要券空

      承如Peter大貼文想買敵國的006205
      滬股印證人性弱點
      一直以來都有在注意台股連結到滬股的ETF --- 006205, 七月初心血來潮提醒自己這006205的進入點........

      市場只有獲利說
      不要有太多意識形態
      不然行之多年的兩岸貿易如何進行


      刪除
    3. 獲利說 +1

      獲利和敵我意識, 兩者毫不衝突, 可同時存在
      若然衝突時, 當以獲利為大 哈哈

      刪除
  4. 拜讀金秋北疆行貼文
    真令人羨慕
    我每次出國總是放棄敵國選項
    隱忍放棄敵國選項,就是不讓敵國獲利,賺我台灣外匯
    我都是選擇美,歐,日,澳....友好國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私利(ex: 旅遊. 獲利...etc.)和敵我意識, 兩者毫不衝突, 可同時存在
      若然衝突時, 當以個人私利為大 (和商人無祖國那句話類同) 哈哈

      刪除
    2. 我每次出國總是放棄敵國選項
      隱忍放棄敵國選項,就是不讓敵國獲利,賺我台灣外匯

      --- 只能佩服您的情操比我高貴多了

      刪除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