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0

[轉貼] 學運期間,政府基金才是「打壓台股」黑手

馬上有新聞報出台灣政府操控股市的例子

轉貼出處: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409/376002/

文/黃琴雅

從學運以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看來很生氣,學運第一周就發布新聞稿,痛斥學運攪亂股市,讓股票大跌一五六點,市值蒸發五千億元;四月二日,曾銘宗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又再度對學運開砲:「如果沒有學運的話,台股早就漲破九千點了!」「每個人都心知肚明,可以去問號子的投資人,事實就是事實,不需要辯論!」

看來,曾主委似乎對學運阻礙了服貿的審查,頗為不滿。

菜籃族不怕,VIP嚇翻

曾銘宗的話對了一半。走進券商的營業大廳,外面電視牆的菜籃族們,各個都很認真的討論服貿的影響,你一言我一語的,但對於盤面的變動,似乎也沒在怕。

不過,走進券商的VIP室,這些資金上億元的大戶,卻宛如驚弓之鳥。無論是三月十八日學運開始當天或是三月二十四日攻占行政院的隔天,大戶們都會先大砍再說。他們深怕學運拖太久對股市不利,紛紛在清明節連續假期前大幅減碼,落袋為安再說!

有趣的是,外資從三月二十四日當天,學運情勢最激烈的時刻,竟然開始由賣轉買,當天大買七十一億元。原本市場多數認為學生衝政院事件,會導致台股大跌的情況,當天卻逆勢上漲二十八點。對於這個結果,市場的解讀是事件平和收場,讓股市上漲。

外資今年以來最機極買盤

不過,外資沒有就此罷手。從那天起,連續十天呈現不小的買超,三月二十八與三十一日兩天還大買百億元以上。他們完全無畏反服貿號召五十萬人上街頭的震撼,光兩周內,外資就大買台股六八○億元,是今年以來最積極買超的兩周。

這也讓台股大漲四八四點,從最低點的八五○八點升至八九九二點,一度要挑戰九千點。因此,反服貿人士解讀為「外資挺學運」。

弔詭的是,外資一直買,政府基金卻一直賣。據統計,從三月十八日以來,政府基金在股市每天多維持二、三十億元賣超金額。從學運以來,光是透過公股行庫券商就已經賣出超過一、二百億元,且標的都是以就業九九指數為主的個股,而就業九九指數,是四大政府基金選股的準則,顯見政府基金才是「打壓台股」的黑手。

以台銀證來說,前十日(三月二十一日至四月三日)最大賣超股票是遠東新、友達、台積電、亞泥、富邦金、永豐金、國泰金與中信金;第一金與合庫大賣的標的也都是台積電、友達等大型權值股。金融股是服貿的最大受惠者,服貿無法審查,政府基金就趕緊「倒貨」,還把權值股一起摜壓,這不正是在「恐嚇」股民嗎?曾主委可是罵錯對象了!

而公股行庫倒貨的台積電等權值股,都被外資給接走了。

政府基金倒好貨給外資

據一位前公股證券操盤手追蹤,這次外資主要是主權基金,包括挪威、阿布達比,及歐洲一些避險基金等。這群外資都是將別的新興市場的資金挪到台股,主因是台股相較於東南亞其他新興市場安全,是避險的好地方。再加上電子業有不少新的應用,包括穿戴式裝置、物聯網、雲端應用等,頗受外資青睞,這對以電子產業為主的台股是加分,外資目前似乎也沒有縮手的跡象。

事實上,馬政府上任以,傷害台股最深,不是學運而是二○一二年所提的證所稅。當年度台股市值蒸發三兆元,稅收少掉一千億元,成交量萎縮又使得券商虧損連連。而這次學運嚴重,外資都不畏懼,政府基金卻縮手。套用曾銘宗的話,政府對台灣經濟的沒信心是「每個人都心知肚明」、「事實就是事實,不需要辯論!」

2 則留言 :

  1. 用經濟威嚇人民,不斷說利大於幣 ,卻任何評估都沒做, 只做影響gdp評估,其他產業衝擊沒做~這就是官啊~

    回覆刪除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