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5

世上所有的賭局都一樣,負責猜的那方買單

目前我現行的幾個策略, 主要精神也是著重在 [不猜] (動態區間變動)

作者: Parkson Dow
出處: http://blog.xuite.net/parkson/trader/394615552

曾經我跟一位朋友歸納出一個道理「凡世上一切牽涉”玩”的事情,都是要花錢的;所以"玩"股票是要花錢的」。這句話一直被我掛在嘴邊陶侃別人。事實上、在所有的賭局上這句話都是適用的;賭局中最好"玩"的跟最有"娛樂"性的,就是"猜"的過程,你不負責買單付娛樂稅還能賺錢?這世上還有公理嗎?

上帝創造了人;但人自誕生開始便一直想"篡奪"上帝的位置,跟上帝搶位子的工作永遠是這世上最吸引人與最有挑戰性的工作;金融市場的預測便是這樣。在亞洲造神的溫床一堆年報千倍、百發百中的股神、股聖之類的不是這樣的結果?

⋯⋯
好歹經朋友介紹推薦我也看了幾季的"相棒",雖然我也追劇啦;可是打從心裡我實在不喜歡這樣的劇情。一個奇怪的老刑警,有著莫名奇妙地見微知著的洞悉能力。在被打入警視廳冷宮的的環境中仍能屢破奇案,我不只一次跟推薦的朋友說…「主角死了、日本警視廳就倒了」!這就是亞洲喜歡的造神文化。我喜歡甚麼?我喜歡從CSI、NCIS到Criminal Minds。我看到的是一個身心正常的大學畢業生,透過量化防治犯罪的科學訓練下,變成一個個傑出的法律工作執行者。你能信任那個國家的幹員犧牲了九成,最後一成的人仍可能完成任務。這些人員在上線的第一天就很平均很傑出,突出的也許只是他們大學的本科系專業技能的不同。你喜歡那一種我不知道,但我對上帝會聽到我的祈禱適時派下神探維持治安這件事沒啥信心的。

再拉回我的主題…為什麼賭場會贏錢?因為他是「莊家」;這應該是許多人的直接反應了。那你知道莊家為什麼賺錢嗎?告訴你…因為他們除了發牌跟陪笑外甚麼都不做!所以他們賺錢。相對的賭客的任務就是猜的不亦樂乎的外加花錢買娛樂;分工不是如此嗎?

我不喜歡跟別人討論交易進行中的部位,因為在數字上我根本找不到支持的理由。因為我的勝算不是1,我也沒認識勝算是1的人;你是嗎?你會是嗎?你可能是嗎?你有機會是嗎?如果都不是還有一個可能,請告訴我一個方法可以把兩個1以下的百分比小數相乘變大於1的方法好嗎?那…我為什麼要找人討論?

相同的道理,以標準的擲銅板賭戲來說;在大樣本數的結果下,正反面結果是趨近各半的,也就是50%或0.5。我們傻傻的押呀押,一段時間也就是提籃子打水一場空的可能收尾。不喜歡?可是那很可能是最好的結局了。這時候我們"猜"的念頭便開始生出來了…因為賭神可以看穿骰盅,股神可以看到飆股,當然醫院裡的神…經病還可以把自己變成香菇呢。先前提的、我們猜下一次銅板出現那一面的預測神力有到達100%的勝率嗎?如果沒有,開始去找兩個小於零的的小數可以互乘大於一的方式,是不是會實在些?不然自然機率的0.5要乘上什麼數字才會大於一呀?命中率最高也不就是一(100%),0.5x1也就最多是0.5罷了,所以我開頭說0.5可能就是最佳的結局了。當你開始去猜遍讓這0.5惡化,當然最終就是那個被玩到變香菇的人順便買單囉。

既然知道莊家不猜是他們贏的策略,那我們就應該去跟莊家搶「不用猜」的權力,因為這是這賭局中唯一的勝算所在。制定策略嚴守紀律執行,便是其中一個掠奪這權利的方式,我們不猜我們等…等莊家犯錯;犯上規律性的錯誤。比如說莊家很容易得意忘形地往一條路狂奔;比如說莊家有時喜歡無序的上下游走;甚至他喜歡跳躍前的一蹲…。

其次、莊家有許多限制的;他不能在賭場營業時間耍賴不開牌的,也沒辦法限制賭客這把不可不下,或我們樂意押多少;這都是我們的優勢,市場把這些稱為「資金管理」。但無論用甚麼都比"猜"來的好又實際。猜只可能會得到滿足我們當5秒鐘上帝的虛榮心,得到的是一天的加菜而不會是資產長期的增值,因為永遠不知道幸運之神何時降臨或離去。而當放棄當神的想法,開始去相信並思考量化與科學,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稱職的FBI幹員…喔、是優秀又稱職的交易者。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