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4

USB 3.0 隱藏缺陷 2.4GHz 射頻干擾

難怪我每次替NB裝上USB 3.0的隨身碟時, 無線滑鼠就幾乎不會動! 干擾超級嚴重! 用下文建議第3招 (便宜. 簡單. 安全) --- 使用 USB 2.0 延長線後, 這個問題完全被解決了!!!

節錄來源: http://www.techbang.com/posts/15620-usb-24ghz-rf-interference-3-hidden-defects-principles-effects-solving-a-read?page=1

導入展頻時脈

運作頻率越高,溢散出的電磁波較容易干擾其他電器,因此USB 3.0導入了高頻運作時經常會使用的展頻時脈(Spread Specturm Clock)解決。展頻對於訊號傳遞來說有好有壞,在此USB 3.0主要是擷取其好處,把原本集中在2.5GHz頻率的能量往上和往下延伸,讓原本存在於2.5GHz的能量降低,能量降低也就代表輻射出去的電磁波降低了。

成敗主因皆展頻

看到2.5GHz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很熟悉?目前廣泛使用的無線傳輸技術大多集中於2.412~2.462GHz這個ISM頻段之間,802.11 b/g/n、藍牙、或是其他使用私有無線傳輸技術的滑鼠鍵盤都在這個頻段之內,跟USB 3.0差動訊號2.5GHz相當靠近。USB 3.0展頻之後的能量分布很不幸的覆蓋到2.4GHz頻段

隨著USB 3.0控制器內建在筆電晶片組當中,數量也越來越多,使用者把儲存裝置或是無線接收器插在USB 3.0埠的機會大增,無線接收器的天線直接緊鄰干擾源。某些使用者也曾抱怨,安裝在USB 3.0的無線接收器,有時候會讓滑鼠運作不順暢。原因在於無線滑鼠同樣也是使用2.4GHz的ISM頻段,無論是藍牙或是自有的技術皆同。僅有少數如Rapoo廠商所推出的部分滑鼠採用5GHz頻段,可以避免掉USB 3.0對於2.4GHz頻段的干擾情形。

降低射頻干擾有 4 招

1. 直接關掉 USB 3.0 (蠢)

面對干擾,直接阻斷其源頭是最快也最有效的方法,在主機板或是筆電的BIOS選項中,在I/O部分的設定中,都會有設定USB運作模式的選項,USB 3.0模式預設都是開啟或是自動,只須將這個項目設定為關閉,即可將USB 3.0功能關閉。

2. 加強訊號遮蔽 (煩)

這是現今多數廠商提供的解決方式,無論是直接採用金屬外殼,或是在塑膠外殼內部貼上金屬膠帶阻擋電磁波溢出。使用者也可去電子材料行購買銅∕鋁箔膠帶自行將USB 3.0裝置的電路板包起來(須注意短路問題),如果使用者有點電子電路基礎,還可將銅∕鋁箔膠帶與接地端連結,加強遮蔽效果。

3. 使用 USB 2.0 延長線

干擾無法消除,那遠離干擾總可以吧!這種簡單的思考邏輯以及實作方法可由USB 2.0延長線達成。USB 2.0延長線僅拉出4條訊號線,無線裝置能夠在距離USB 3.0連接埠較遠的地方與裝置連接,既能夠保有USB 3.0功能,又能將2.4GHz裝置帶離干擾源,使用上也比貼銅箔貼紙來的簡單和安全。

4. 改用 5GHz 頻段產品 (貴)

最後這個方式的花費較多,就是將身邊原本使用2.4GHz頻段進行傳輸的產品全部汰換,改採5GHz產品,例如802.11 a/n或是使用5GHz進行傳輸的無線滑鼠或鍵盤。除可直接逃離USB 3.0的摧殘之外,也可順便遠離電磁爐、無線電話等原本就在2.4GHz作亂的產品,也不用與其他人一起擠在2.4GHz使用無線網路。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