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元宇宙? 不就早已經是了嗎?

自從FaceBook宣布改名後, 元宇宙題材很夯, 相關個股也飆漲了一波; 但你這輩子 [可能] 就已經是元宇宙了, 只是擬真到你不覺得是而已! 因為你不用戴上頭盔, 或是其他穿戴裝置, 生活的一切就像在夢境時一樣真實, 更有智慧話語說: 人生如夢! 我們現在待的世界, 很可能就只是個虛擬世界!!!

我們現在身處的量子物理世界中有名的雙縫實驗, 光(ex: 太陽光 or 可見光)擁有疊加態, 同時具有波動性及粒子性! 平常沒觀測者的時候會表現波動性(粒子性是不會出現的), 而在有觀測者的時候才會坍縮出現粒子性! 這現象稱作觀察者效應. 一個客觀的物理世界, 竟然會被觀測者所決定! 

另外, 我們來看電玩遊戲的世界, 裡面有5個街道要你去打怪過5關; 當我們在某一條街道正在打怪的時候, 電腦僅僅只會出現那一條街道相應的場景, 另外4條街道是不會出現的, 要等我們移動到那邊才會顯現, 而我們移出的地方又會隱沒在背景裡, 也就是我們的視界是有限的, 侷限在我們正在進行的環境裡, 有沒有也很像觀察者效應? 主因是電腦的資源(CPU, 記憶體..等)有限, 你沒在觀察的場景, 便不用花電腦資源去跑, 把它挪出來給Chrome瀏覽器, 或其他Office軟體去用, 以達到同時多工或多人使用的目的

上面兩個世界(真實 v.s. 虛擬)例子對照下, 不禁要懷疑我們現在身處的世界, 會不會就已經是個巨大的電腦虛擬機? 如此才會發生共有的觀察者效應啊! 想像虛擬機外的我們正在進行長途星際旅行, 人類早已拋卻肉體而精神或靈魂永生; 為了度過漫長N年的星際旅行, 自願找個娛樂(進入虛擬機玩某一輩子)防無聊, 如果這輩子玩結束還沒到目的星球的話, 繼續再玩下一輩子(輪迴的概念) 

元宇宙(metaverse)? 不知道你正在玩著嗎?

2 則留言 :

  1. 遊戲難度不小心選太難,要去哪邊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遊戲一般都是這次沒法調, 一定要玩到掛之後, 下一次重新開始時才有機會調整啊; 曾有道德家開釋過 --- 這輩子做好事去累積遊戲積分, 下輩子便可以調整遊戲難度 哈哈

      刪除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