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

心理重於邏輯或技巧

我的下單決定主要是因應上漲或下跌當時的留倉狀況去調整, 並且兼有順著人性弱點去下單來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我做不到違反人性的操作, 本身修為很差, 更不想委屈自己做這類痛苦的動作), 咸信當心理狀態平衡了, 接下來的下單決定才可能相對正確! 一直深信交易心理重於交易邏輯或技巧, 即使明知邏輯上可能有問題, 若對當時心理有幫助的單子, 我都會願意考慮下出去.

曾有看過我下單的朋友問: 你明說要做空, 為啥又同時下一點多單呢? 當我回: 正因為要做大空, 才必須下點多單, 才好讓自己後來能多下點空單, 而且心理上才能持長啊(並可觀察這少量多單的變化來決定出場)! 這答案大多朋友皆不認同, 但最後賺錢與否, 似乎說明了其中真正的邏輯

正確又明智的決定, 執行不力(違反人性致使)的話, 應該是無用的; 暫時偏離隨時都必須正確又明智的謬思, 讓心理願意去執行相對正確可行的策略, 是認識自己或體悟更多後的操作技巧之一. 當然啦! 這僅僅適用於修為不好的凡人我自己, 神人或開課大師笑話我當屬自然囉

光靠期許自己遵守紀律是很難的. 或許去思考出如何能讓最終策略設計成具有 [不得不] 執行的效果(ex: 設計一種心理上沒停損, 而實質上是真停損的機制), 可能會相對容易喔! 操作時的缺點很多時候是天性造成, 硬要去修正. 改正不容易, 違反天性的事情難持久做到; 換個角度看, 自身的優點也是天性使然, 加強優點的效果比較容易事半功倍, 如果可以用大禹治水的疏導法來面對操作時的弱點, 達到優點的好處蓋過缺點的危害, 不用違反人性, 反而是順著人性, 不是相對容易嗎?

羅耀宗翻譯Taleb寫的Fooled by RANDOMNESS裡面 (英文版卻沒有這一段?), 節錄p.47呼應前面論點如下: 我們有缺點, 而且不必費心想要改正我們的缺陷, 只能繞過這些缺陷過日子. 努力設法擺脫人性, 或許不可行; 我們需要運用一些計謀, 而不是依賴某種堂而皇之的道德勸說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