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

趨勢追隨系統

評析: 不少地方語意表達欠佳, 但對通道的運用, 提出了正確且可供進一步思考的做法

出處: http://blog.xuite.net/a8819.bb3/twblog/168291141-%E5%94%90%E5%A5%87%E5%AE%89%E8%B6%A8%E5%8B%A2%E8%B7%9F%E8%B9%A4%E7%B3%BB%E7%B5%B1

一名交易者應該對重複的價格走勢警惕。它們很可能出現高概率的相似結果。

在20世紀70年代,我發明了一種基於時間變量、進入變量和風險變量的交易計劃。我還沒有徹底瞭解這種設計的工作原理,但好的交易卻頻繁出現。我通過學習其他成功的交易商的方法,並且將之變成我所習慣的東西來形成自己的風格。例如,我的基礎市場直覺,是通過RichardDonchian在1980年的一篇以農產品為主題的文章和整形外科醫生MaxwellMaltz博士的一本書來確立的。它們中的每一個使得我的方法豐滿,而他們融合在一起給了我一種有力的工具,對市場行為進行預期。
我們都在說「趨勢是你的朋友」,但我們中的很少人真正將自己的交易建立在趨勢上,並將之作為交易的主要考慮問題。我想強調兩件事;如何判斷趨勢和如何利用它進行交易。

當回調開始時就為你提供了按照趨勢交易的獲利機會,問題的關鍵是要知道這種回調將在何時結束,市場又重新回到主要趨勢當中。我的觀察結果是回調通常持續大約15日。將之作為一個前提,我看到了潛在的轉折點。這一轉折點將確定趨勢是否將重新開始。當主要趨勢重新開始時,尋找一個正確的入場點。

在閱讀整形外科醫生MaxwellMaltz博士在1960年所作的「心理控制論」中(這本書在1989年被重新發現),我受到他關於改變某人形象章節的啟迪。Maltz博士稱在整形外科手術過程中,患者最少需要21日來看到自己的新的容顏。而很多我觀察到的現象都顯示了其最起碼需要21日來使得新事物代替舊事物。

這一事實震驚了我,21個自然日就等於15個交易日!當絕大多數交易者都在認為趨勢可能已經變化時(他們認為看到了市場的新顏),主要趨勢卻已做好了繼續運行的準備。

我們都有自己的習慣,我們都知道什麼會使自己感覺舒服,因為其通常通過各個方面給我們益處。不過對於期貨交易者來說,一個成功的計劃通常包含著它可能引起大量的焦慮或者不安的可能。如果你是一個交易者,你肯定已經認識到通常自己所作的決定會因為其並非最佳而惱火。

如何運用這種方法建立交易計劃?拿起技術書籍,並且觀察市場的趨勢(10周移動平均線為我們顯示的趨勢)。在下降趨勢中,在圖表中找出那些階段性低點。將這些日期作為起點,並且觀察在其之後的第15個交易日的市場動作,你可以看到反向趨勢通常持續15個交易日,然後市場開始重新恢復主要趨勢。需要強調的是第15個交易日並不需要是在下降趨勢中的回調的相對高位,它更多的是在時間意義上靠近回調的終點。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三個星期的反彈,實際上只是力度很弱的調整而已。關鍵的入場點通常在市場已經創立了新的價格低點的日期之前就已出現。

通常重新進入主要趨勢的最佳的途徑,就是當趨勢開始的時候你已在市場之中。我更傾向於在實際上已經達到了新的價格低點之前熊市就已重啟。15日的時間週期為你帶來報警信號。當然,其對於牛市也同樣適用。

通道指標的應用


根據移動平均線構造通道(envelope)的技術是目前趨勢跟蹤分析技術中一種能夠有效地消除市場短期拉鋸現象的方法。現在,構造這種通道的方法有很多,絕大多數的的分析軟件中都提供了以移動平均線為基準計算得出的通道指標。
許多測試表明,通道指標是眾多技術指標中最有效的一種,在這方面研究得最出名的也許該算是美林公司的Frank Hochheimer於10年前的通道突破(Channel Breakout)理論,除了Hochheimer之外,還有許多知名的交易員也研究過通道指標的價值,像Richard Donchian,他以均線系統的使用而出名,同時他也使用他的四周規則(Four-week Rule)進行通道交易(Channel Trading)。
我們認為通道技術可以有許多有趣的實際應用,以此建立一個可以贏利的交易系統。我們將把我們的討論分成兩節:第一節講述基於均線構造的通道技術;第二節再來談談通道突破交易系統(Channel Breakout Systems)。

第一節:依據通道分析交易

構建通道指標既可以簡單,也可以複雜。最簡單的通道指標可以根據一條移動平均線為中線,然後以此為基準進行均線的垂直平移,在通道的區域之內是一個緩衝區,在多數情況下包容了價格的波動。一般地,一個新的趨勢開始時價格會突破通道上軌,趨勢中的調整或當趨勢結束時,價格會重返通道,並移向移動平均線。

另一個簡單的通道指標的例子是以絕對點數進行均線的平移,它用來衡量交易者在進行交易時所原承擔的風險,而不作為任何買入點或賣出點。這兩種通道指標有幾乎無限的變種,比如,普通的移動平均線可以改為加權移動平均線或其它,此外,均線平移的尺度也可以根據分析市場週期的長短進行相應調整,使通道的震盪幅度產生差異。

另有一種可能性使根據行情每日的高點和底點產生通道,通道內包含了價格波動的實際區間,當價格徘徊在通道之內時,一旦產生價格向上突破的跡象時,可能預示著趨勢的轉變。

一個相對較新、值得一提的是阿爾法-貝塔通道(Alpha-Beta Bands)和布林通道(Bollinger Bands)。這兩個指標都是以短期移動平均線計算得出的。計算機軟件首先會計算出一根簡單的移動平均線,然後在此基礎上再計算出兩條平行的移動的標準偏差,布林通道使用的就是位於均線兩邊的標準偏差。布林解釋了這個通道如何在多數情況下很好地包容了價格的波動,也指出了當通道口迅速張開或收窄時,市是對市場波動變化的敏感反映。阿爾法-貝塔通道的不同之處則是在於計算的移動標準偏差是一條而不是兩條,即以均線為中心以一個方向計算並平移標準偏差曲線。

通道的寬度的選擇在理論上以市場的震盪幅度為主,使用這些具備自我調整功能的通道,意味著當市場振幅較大時能拓寬通道的寬度,當市場振幅減小時又可以自動縮窄通道的幅度。

通道指標的通用交易規則

通道的交易規則與其構建的規則基本是一致的,也就是依據價格在通道之內還是之外來確定交易行為。

通道交易的一般規則是:

1、價格突破通道時開新倉,這標緻著趨勢變化的開始;當價格突破另一通道邊軌時,結束這個頭寸或建立新的頭寸。

2、價格突破通道時開新倉,這標緻著趨勢變化的開始;當價格以相反的方向又再次突破這個通道邊軌或均線時,結束這個頭寸。

這兩個規則能夠確保對市場的主要趨勢的把握,第1條規則時最基本的,而且時一個純粹的反轉交易系統,但我們對反轉式交易系統表示懷疑,所以更傾向於選擇第2條規則,因為它能夠相對於規則1能更好地控制交易風險。

通道最優的百分比參數

確定正確的均線和通道的參數是件麻煩事,在我們所見過的最詳盡的測試是1960年到1978這段期間。1983年12月期貨市場研究雜誌出版了Irwin和Uhrig的一篇文章,作者採用了上述的第2個規則進行測試,優化出了最好的組合參數,他們計算出的最優收益情況參見下表數字:

商品 均線參數 通道參數%
玉米 45    3.2
大豆 20    4.0
小麥 39    4.2
白糖 36    4.8
銅    39    1.0
可可 43    6.2

在通道內交易

我們很少看見有討論關於將通道指標作為超買超賣指標運用,在這種情況下,交易將發生在通道之內,而不是當價格突破通道的邊軌。我們和其它一些交易員在市場處於橫盤趨勢時運用這種方法獲取了不少利潤。相比較而言,這方面的交易規則要簡單明瞭得多:當價格觸及通道下軌時買進,若市場超出預期,就在價格跌破下軌時止損,若價格升到通道上軌就獲利出局,反之亦然。

那麼你該如何知道市場時處於橫向運行之中呢?一個較客觀的方法是使用18日的ADX指標,若ADX指標向上,且數值超過25,則說明市場應是處於單邊趨勢運行之中,你最好運用趨勢跟蹤的通道指標進行交易。如果ADX下降且低於25,那麼就適合使用通道內交易的方法了。

第二節:根據通道突破交易

除了依據移動平均線平移的技術構造通道指標外,還有一種根據一定期間內市場價格的高點和低點構造通道的方法。這種方法最簡單的形式屬於一種純粹的反轉系統(Reversal System),在市場中應用也比較廣泛。

這種通道指標的構造方法是:根據前10個交易日的高點製作通道上軌;根據前10個交易日的低點製作通道的下軌;這兩條上、下軌的曲線構成了整個通道指標。

這種通道指標的寬幅隨市場前期高點和低點的上下移動而改變。當市場價格突破通道上軌時持有多頭頭寸,價格突破下軌時持有空頭頭寸,當多頭頭寸結束的同時就轉向建立相反的空頭頭寸。

Donchian於1960年運用的周規則技術(Izul註:通道指標的一種形式)使這種交易系統流行起來。他使用的是四周的時間框架,當市場價格突破近四周的最高點時買入,當市場價格跌破近四周的最低點時賣出。

Bruce Babcock在他的Dow Jones-Irwin指南中出版了他對於四周規則的研究測試結果。他發現Donchian的方法雖然在市場處於拉鋸狀態時效果不佳,但在多數情況下仍是能夠保持良好的贏利。

正如你所能想到的那樣,在任何給定的時間範圍內可以根據四周的時間尺度來把握風險情況。除了個別交易頭寸存在的交易風險之外,整個交易系統會因為缺少停損式的風險控制機制而大大增加市場風險。

還有一點值得指出的是:在Bruce Babcock的測試中包括了S&P500指數交易中發生的43000美圓的虧損。這倒不是什麼不正常的情況,我們以及其他一些交易員發現S&P指數市場的表現與其他的期貨品種有些區別。

Tempus公式是80年代比較流行而且價格昂貴的交易系統,它的基礎原理與四周規則相同,但針對不同的商品期貨市場分別優化了系統參數。在經過多年的交易贏利之後,1988年市場呈現出的拉鋸走勢使許多用戶發生嚴重虧損,而不得不被迫停止使用它。不過公平地講,1988年是許多趨勢跟蹤交易系統遭遇到的災難性的一年。

選擇時間參數

構造一個通道突破交易系統所應採用的最佳時間參數是多少呢?我們在本文前半部分提及的Hochheimer的研究結果中有以下一些經過優化的參數:

商品 交易日 商品 交易日
可可 18 黃豆米 57
玉米 38 小麥 22
白糖 40 豬肉 38
棉花 70 豆油 42
白銀 4 銅 29
大豆 51 膠合板 48

上面的優化參數在6年(1970-1976)的交易測試中被證實是贏利的。然而即使具備了這些優化的結果,仍只會有42%的交易屬於贏利的,要知道市場經常會出現拉鋸現象,而且以參數為4的白銀通道交易系統為例,它在測試中總共製造了多達1866筆交易(每個交易日至少有一筆交易)。

將優化號的參數應用到通道交易系統之中很容易,但根據我們的經驗,這些交易系統也很容易崩潰。就像Bruce Babcock在他的關於四周規則的測試報告中顯示的情況那樣,單一一個數值可以有效地應用到多個不同的市場之中,但事實的情況是,如果S&P期指交易不包括在交易測試之內,整套交易系統的贏利性才算是卓越的。

William Gallacher在他的著作《Winner Takes All: A Privateer’s Guide to Commodity Trading》中,提供了他對10個不同的商品市場基於130周的10日通道交易系統的後台測試結果。測試結果表明這個簡單的10日通道交易系統的年收益率在24%左右。

我們自己經過廣泛的研究和測試表明,18日是個不錯的時間參數,這個參數能在多個商品市場中長時間有效。我們的觀點是在10-30日這個時間區間內的任何數字都是可用的參數,一般都能夠帶來贏利。隨著時間參數的變化,指標所產生的拉鋸現象出現的時間和程度也有所不同。

運用中立區降低交易風險

南加裡福利亞州的一個基金管理人提出了一種既可以減少通道指標中出現的拉鋸現象,又可以不減損指標的潛在獲利能力的方法。他的交易系統針對進場和出場使用不同的時間參數,他的出場指標(通道下軌)的時間參數是進場指標(通道上軌)的一半,也就是說,如果大豆市場的進場點是市場價格突破近20日的最高點時,則出場點就設定在市場價格跌破近10日的最低點處。

這相對於Donchian的交易系統來講在市場風險的控制上具備了很大的優勢,它在通道中創建了一個中立區域(在這個區域內不發生交易),在性質上脫離了純粹的反轉交易系統(Reversal System)的範疇,它不但能夠更好地防止市場在不規則波動下出現的拉鋸現象,而且還可以在市場趨勢轉為下跌時更快速的出場,從而能夠保留更多的利潤。

2 則留言 :

  1. 回應了一大堆,發布又不見了,沮喪......不寫了。..........謝謝自營大分享,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辛苦您了
      只能替google向您說聲: 對不起!

      刪除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