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理論. 心法的用武之地

討論我的部位以及下單的邏輯, 是不可能直接說原因的! 可以教人怎麼釣魚但絕不是直接給魚! 答案應該是自己要去推敲的! 但要能推敲得準確, 部落格裡的觀念點才是根本, 如果來和我討論清楚觀念點, 就能積累出答案! 結果這部分卻沒有人要討論, 妙哉! 哈哈 

記得吳念真說過: 有人問侯孝賢導演, 請問大師您用微橘的色調, 讓主角在黃昏的時候出場, 是否以此意味著後面蕭瑟的殺戮? 侯導說: 那是很多影評人自己想的; 我沒有想這麼多耶! 就只是我爽而已!!! 我不可能像侯導這麼有天分, 我都是理論與心法的有所本, 因此 [讀通] 我部落格裡 [所有的] 文章, 便能推敲出答案. 應該有不少格友覺得實際的操作技術比較重要, 光講一些心法或理論不切實際; 技術絕對是很重要的, 畢竟是上戰場操用的武器; 但中心思考與哲學是更深層的, 它會影響你選擇的武器與技術

這不禁讓我想起一個自身的故事 ---

遙想二十年前我還在替人打工當系統分析師的時候, 公司當時用每人每 [天] 500美金(約1.5萬NTD/天), 給我派了兩個馬來西亞籍的華裔女生寫程式, 好讓我們專於需求發掘 & 系統分析與設計, 她們不僅細心且有耐心, 把交辦的程式寫得又好又快; 有一次我坐在她們旁邊和她們討論專案的事情, 一邊看她們寫程式, 雖說我也是程式實作出身, 但她們那種熟練度和速度, 快得看得我眼花撩亂, 比我快10倍都不止吧? 除了嘆服沒有二話! 比較偷懶的時候, 把一些該自己做的(非程式部分)也分派給她們, 都是做得很好且如期上交



很長一段時間過後, 她們的小缺點才顯露出來, 她們對有經驗過的技術駕輕就熟, 可是對新的東西或深入思考性的事物, 尤其是沒遇過的技術問題, 完全不知如何解決! 由於她們的責任感很重, 遇到任何問題她們都會自己先戮力解決, 曾經發生過一個資料庫的語法問題(同一種SQL寫法在後端資料庫跑起來OK, 但在套裝軟體上跑起來答案不同), 花了整整3個工作日解決不了(兩人薪資1天3萬, 等於2人害公司冤枉花了快10萬), 等到會影響專案時程後才反應給我, 這次換她們嘆服我花不到10分鐘, 便解決困擾她們多天的問題

主因就是她們都講求技術實作, 關於很多理論(ex: parser或堆疊...等)根本沒聽過; 而我們在大學時大部分在讀理論, 程式實作反占較小部分, 尤其研究所時更是用理論打高空比賽, 每天在討論還不存在的技術該怎麼按照理論去開發與規範

1. 先定義問題原因: 理論告訴我, 指令在資料庫真正執行前, 要先經過資料庫的parser做語意解析, 推論套裝軟體棄用資料庫的parser, 自己搞了一套自己的parser又不夠聰明(假會? 又解析得不好!), 做出來的答案才會和後端資料庫的不一樣

2. 導出解決問題方法: 理論告訴我, parser本身底層的實作, 用的資料結構叫堆疊, 在不可能去改寫套裝軟體底層的狀況下, 想讓parser變聰明, 只能在複雜的SQL寫法裡, 去加上許多累贅的括號(利用堆疊的特性), 用這種方式去告訴parser, 括號裡面寫的要先執行

運用好理論的話, 如此不用10分鐘, 便可輕鬆解決人家幾天都解決不了的大困擾!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