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6

欲加之[教], 何患無辭?

(奇摩原貼:2012/12/08)

許多開課老師受人質疑後, 總找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替自己合理化, 實在不願意加入口水戰, 畢竟信者恆信而不信者恆不信, 多說無益於改變現狀! 但是又看不過去價值觀被無故混淆, 想想還是該拿出一點道德勇氣來 [正衣冠], 雖然最後結果應該還是沒能改變甚麼吧?
一般常用的是: 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 但神人老師卻...
真的這麼 [好為人師] 來賺錢的話, 該先想想老師的祖師爺 --- 孔夫子教過的:
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
君子痛恨那種不肯實說自己想要那樣做而又一定要找出理由來為之辯解的作法
==========================
[學生是搖錢樹]用一堆問題來辯解(必為之辭), 我一次都回覆給你如下:

Q1: 如果你同意小孩可以去補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學鋼琴、畫畫,為什麼大人不能補習投資 ? 一樣都是教學、一樣都是學習,為什麼唯獨投資這件事情不能教、不該學 ?
A1: 補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學鋼琴...等, 學不好就算了, 學不好不會讓你傾家蕩產, 而[投資]學不好卻會超慘, 實例如連結:
尤其神人老師教的所謂投資還包括選擇權或期貨, 這些有高槓桿的商品, 學不好會敗得更快. 後果不同的學習哪能類比? 本質不同的教學哪能類比? 亂亂比叫做 [引喻失義] ! 神人老師曾經以月報酬10% ~ 20%攬人上課, 學生難有正確的操作觀念 (除非你認為月報酬10%以上是合理的)
Q2: 你應該多在市場上賺錢 而不是向學生拿錢。教學應該是免費的、做公益的。如果提出這個看法的人同時也同意 所有的老師(幼稚園到大學的教師、各類補習班老師) 都該免費教學做公益,那麼這樣的邏輯是一致的,不是針對性、有偏見的
A2: 凡是無法用其神功知識在市場任意換錢的非投資類老師們, 教學應該收取合理費用; 而教投資的贏家不同於一般老師, 若真有如他自己所說的神功級的知識, 儘可以到市場裡下單, 愛換成多少錢就換多少, 真正的贏家不欠學生繳費這一條, 甚且沒人說過: 教學應該是免費的、做公益的, 神人老師除喜歡亂類比之外, 還愛扭曲原意往自己臉上貼金, 明明原文是: (因為他出發點是兼善天下, 想賺錢也是往市場裡動腦, 不會把矛頭指向他想幫助的人; 真正善意夠大的贏家, 公開的教學與演講應該是免費的, 吸收場地費與行政費對他來說, 只是當善款捐出去而已); 請問神人老師教學是為了自己荷包還是兼善天下? 你的善意夠大嗎? 請問收費老師是 [盈] 家, 而不是贏家吧?
Q3: 現在有機會讓你用金錢買時間,付學費縮短學習摸索時間,就是花錢買時間。看你看重的是甚麼 ? 時間 ? 還是金錢 ? 老闆付錢給會計師、給律師、給員工、給醫生,是用錢買時間、花錢買別人的專業。老闆不會自己翻書研究法律條文、會計規則、K醫學書籍,付鐘點費用問的一定最快。
A3: 方法很好(假設), 做不到 = 沒用 +100容易實踐的方法是很個人化的, 必須先了解自己後量身訂做想省時間買專業的人, 可以明白地告訴你, [操作] 不適用 "繳費上課來買時間" 這個概念, 因為操作不像神人亂類比的例子, 如法律. 會計...等有個放諸國內皆準的標準在那邊 (你用的法律條文和要遵守的會計準則, 和我的不會有不一樣的版本), 但操作要成功在於能長期做得到進出規則, 這老師教給你的規則, 又說他的方法要 [違反人性], 你真的長期做得到嗎? 容易實踐的規則是先認識自己後依照個人在操作上的優缺點特製化出來的[順性] 才能輕鬆做到, 順性才能長久做到, 順性才能一直做到; 不是一套偉大的方法(有這種聖盃嗎?)套上去後, 大家立刻可以[神人上身]的; 很可能變成本來是想花錢買時間的, 結果錢是繳給老師一堆了, 最後仍舊做不到老師要求的違反人性, 改天有幸醒悟過來, 還相對花更多時間開發(適合自己且做得到的)交易規則
Q4: 你不會要求教練球打得比球員好,也不會要求教練該自己下場比賽,是吧 ! 因為你知道他的工作就是幫助球員成長。同樣的,優秀的操盤手(球員)不見得是位好的老師(教練),好的老師(教練)不一定是位出色的操盤手(球員),會做和會教是兩件事情
A4: 講得很對, 但我們找教練要 [合格] 的, 神人老師如何證明他是合格的呢? 像電視裡的投顧老師一樣神, 每天在他的看盤日記裡畫圖說故事: 買這邊賣那邊嗎? 還是

何況盤中發表走勢看法, 如果沒有分析師執照, 好像是犯法的耶; 從事可能犯法勾當的人, 又沒有分析師認證, 也無法解釋上述隨意提證的虛擬單疑慮, 我們會認為他是個合格的教練嗎?

0 意見 :

張貼留言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